儿子和情人sons and lovers
戴·赫·劳伦斯D.H.Lawrence
近期读过最好看的书 劳伦斯的文字是纯粹干净的 早晨一口气读下来 完全被吸引住了 喜欢劳伦斯
不是简单的情爱故事 劳伦斯似乎在探讨隐秘的涉及情爱的人性问题
劳伦斯是否是弗洛伊德的信徒?俄狄浦斯情结向来有极大争议性 恋母情结确实在书中是核心的存在 然而对于书中主角保罗母子的关系 劳伦斯将这种情结阐释为一种双向的紧密的甚至是一方施加于另一方的关系
「他反复思量。他认识的很多最有教养的男人都跟他一样,被童贞所束缚而不能自拔。他们对他们的女人是如此敏感,以致宁无女人而忍受之也不愿伤害他们或使他们受委屈。他们都是母亲的儿子,而母亲们的丈夫们对女性尊严一向草莽行事,他们本人也就过于缺乏自信、羞怯了。他们更易于自制克己而不易于招惹女人责骂:因为女人就像是他们的母亲,他们心里只有他们的母亲。他们宁愿受禁欲之苦也不愿危害别人」
这段话显然是劳伦斯本人的看法和议论了 且不说一个男人面对女人时如何出于对母亲的尊爱而克制自己并忍受痛苦的隐私情绪不可能和其他男人们公开分享也不至于明显到人尽皆知 就是主人公保罗本身也并不是从教养高的阶层中成长起来的 他接触的有教养的男人们也仅仅是萍水相逢没有深交 这种对男人们的共性的阐释有保罗来分析怎样也是没有合理的解释的 毕竟在保罗自己进行痛苦的心理挣扎时也未必能看清自己的情况
那么这段头头是道的分析或许是劳伦斯在生活中得出的经验并用心想要反映这个社会现象或许是想为俄狄浦斯情结的续写寻求共鸣至少是主人公保罗并不是一个异类 我想到这些
回到书中 在这个人物关系并不复杂的故事中 每一个人物都不仅仅是充当情节需要的一个单薄的个体 他们有各自的心理挣扎和道德观念 这些人物的复杂性使得这本书不仅仅好看在戏剧性的情节冲突和对话描写上 劳伦斯的心理描写真的是非常好看
母子之间畸形的爱 克制欲望的精神之爱 肉欲的彼此占有的爱
这三种爱形成三条锁链将故事中的几个人缠绕捆绑在一起
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第二个部分 可以说是全书的高潮
和母亲好成了一个人的保罗爱上了美丽纯洁的米丽亚姆不可避免地遭受了痛苦的拔河比赛 一边是最爱的母亲 当他投入母亲的时刻世界连带着对情人的激情一同消失了 当他和米丽亚姆在一起的时候他又无法抑制自己的爱意和欲望 一方面母亲对他的盘问和对米丽亚姆的诋毁使得保罗面对米丽亚姆反复无常一会火热一会冰冷 另一方面有着崇高的神圣信仰和孤傲高清的米丽亚姆在精神上和保罗紧密相依的同时却无法接受性 爱她表现出的性冷淡状态又倍增保罗的痛苦
而在同米丽亚姆并不和谐的破 处之夜之后 保罗选择坚决地和这个奉献自己的小情人分手而并不有意思羞愧 这个心理畸形的少年不仅自己忍受着痛苦还丝毫觉察不到对别人造成的伤害 毕竟他的心里充满着母亲
「可是不行,妈妈。我爱克莱拉,我爱过米丽亚姆;结婚,把自己交给她们,我做不到。我无法属于她们,她们似乎要我,我却不能给她们」
「你还没碰上合适的女人」
「你活一天我就一天不会碰上合适的女人」
在这场悲剧里 第三段爱情成长环节里的三十岁女人克莱拉大概是最幸运的 她成熟漂亮 知道自己想什么 也尽情享受了和保罗的火热爱情 当她意识到保罗多么的不可靠不像个正常男人时 义无反顾地重回原配怀抱 可以说是保罗成全了这段破裂的婚姻 是他让克莱拉意识到自己的老公多优秀。

评论(2)
热度(8)
© 拉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