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影子之舞」门罗的处女作,15年写完,15个短篇。

大部分短篇为女性主角,少女,女孩,中年女人,老太太,职业女性……没有批判和讽刺的尖锐视角,却透露着强烈的女性意识,在平淡的生活里,身为女人被加之固定的标签,因为女人被原谅,因为女人被歧视,因为女人所以声音被忽视,力量被低估……

有些故事似乎有些自传性质,它们时有交叉或连续。

平静的,冷冷的叙述着,有时是“我”,有时是“她”,当你作为女性生下来起,被打扮,被关注,又在有些方面被忽视,渐渐习惯和接受自己是一个女孩,按照约定俗成的方式生活和思考,随着成熟,或者做一个普通女孩,像大家以为的那样,或者面对加之女性的不平等对待和自己经历的窝囊事,感到愤怒、疑惑、纠结,然后发出自己微弱的声音,却被人群淹没,没有回响。

从小到大,无论哪个阶段,哪个阶层,伴随着女性成长的声音都不曾消失不见。

“她只是个女孩子”

面对这样的声音,你只需要像门罗说的那样:

「现在,你什么也做不了,除了把手插进口袋里,保留一颗不打算服从的心以外」

然而时代在缓缓地变动着,与其激烈地抗争,我更愿意幻想着在世界口袋的封口处窥视,观察着小小的人们以及我的可笑之处……毕竟在街上遇见酒鬼放肆的得意的的辱骂,身材矮小又没力量的我不能一拳打在他屎一般的横肉遍布的臭脸上,我只想把对女性以及任何弱势群体表现恶意的人们视为污秽的狗屎,不予理睬,充耳不闻。

听起来似乎不怎么积极,但是要活得开心最好还是,少盯着阴沟看。

评论
热度(1)
© 拉琳 | Powered by LOFTER